English

打好新世纪扫黄打非第一仗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跨入新世纪的前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转发了《2001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第十三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01年的扫黄打非行动做出了全面、具体的安排。这是一件事关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大事,也是一件应该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的大事。

近几年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扫黄打非工作,年年都有一次全国性工作部署,年年都有一次集中行动,年年都有一个主题,目标突出,行动迅速,战役不断,高潮迭起,作为全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出版繁荣、保护知识产权、遵守国际承诺、树立良好形象等诸方面,都体现出重要作用,在国际国内产生了良好影响。但是,正如这次电视电话会议所指出的,在充分肯定几年来扫黄打非工作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当前出版物市场的形势还相当严峻,有的地区出版物市场的问题还很突出,一些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尚未得到根治甚至还未触及。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与足够的估计。如果听任这些问题存在和蔓延,如果不能保持勇猛迅捷的打击势头,先进的生产力就不可能顺利发展,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难以保证,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别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合法权益就不能得到充分保障,保护知识产权、振奋民族精神、实施科技兴国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也难以顺利完成。

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全国人民实施“十五”计划的起步之年,是我国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国际大背景下,我们将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世纪的扫黄打非工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正如“两办”文件及这次电视电话会议所强调的,各有关方面的同志务必要充分理解做好新世纪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听从时代召唤,呼应群众要求,把这次扫黄打非行动抓紧抓实。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要做好扫黄打非这项牵涉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的工作,重要的一点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好领导、社会、工作部门三个积极性,使三个力聚合为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各有关部门迅速投入到集中行动中来。社会各方面应主动提供线索,积极参与行动,工青妇、社区、乡村齐动员,共同创造一个人人喊打非法出版物的良好氛围。各地应继续关心和重视扫黄打非专门队伍的建设,为他们创造必须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使这支主力军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

几年来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集中行动与经常性管理、长期任务与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集中行动有助于解决一个时期出版物市场积累的突出问题,遏制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可以为日常管理创造必要的工作基础。要认真关注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律和动向,精心研究如何强化市场日常管理,在搞好集中行动的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运用法制、政策等手段规范各种经营行为。

方案已定,任务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就一定会夺取新世纪扫黄打非第一仗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